國立體育大學 會 計 事 務 問 答 集(Q&A) 

 
序號 Q&A
1 Q:出差旅費報告表及以印領清冊核銷案件,如何使用網路請購系統?

A:請點選新增請購-手簽公文選項,輸入金額及用途後存檔.將產生之請購案號填在核銷表單上即可.

2 Q:使用網路系統列印之黏貼單及請購單頁面不完整(通常會列印成2頁)?

A:

請至印表機設定功能將列印之頁首.頁尾及邊界設定為0公分即可改善(或點選列印頁數為1頁)

3 Q:網路請購系統-購案類別中零用金如何區分?

A:動支經費之案件(10000元以下者)只要是送到事務組以零用金方式支付辦理採購及核銷者,請勾選零用金,如直接送到會計室開立傳票匯款者,請勾選手簽公文 或其他新增請購類別.

4 Q:A版及B版請購單及黏貼單應如何區分點選使用?

A:凡動支五項自籌收入款項者皆須勾選B版請購單及黏貼單.非屬前項經費者皆為A版.

 

5

 Q:為什麼我的帳號沒錯,但無法進入?

 A:可能有以下情形:

1.權限未設定或無權限:如需要權限時,請至本室網站「表單下載」內下載權限設定表,填妥後送本室設定或電洽本室業務承辦人。

2.可能您忘記已進入系統中,只是將其畫面隱藏,故系統將無法再接受您第二次之登錄。(PS:本校電子公文系統與網路請購系統有程式衝突,請先關閉電子公文系統,即可登入)

5-1
Q:發生登入帳號之後,請購網頁一片空白,無正常顯示請購畫面?
A:目前解決方式有下列幾項─

    1.若有安裝類似"MSN工具列"等工具列軟體,或防止廣告彈出視窗之軟體,請先暫時將使用快顯視窗防護功能封鎖快顯視窗取消或開啟/開放顯示。

    2.同時間開啟多個會計室請購網頁,會導致網頁無法開啟,此時請先將所有網頁關閉,在重新開啟一個請購網頁,重新登入。

    3.非以上兩者狀況時,請嘗試在網頁功能表中"工具"-->"網際網路選項"-->"進階"中點選【還原成預設值】再按確定後,再重新登入系統。

    4.請使用WINXP作業系統者,將WINXP 升級更新為SP2版後,請在封鎖視窗功能與以解除,以免造成請購系統無法使用,如有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

    5.再則以上狀況皆無法顯示處理時:

1)請撥會計室分機1622-1625查詢系統是否在維護中。

2)聯絡電算中心或該單位電腦處理相關人員,查詢電腦是否中毒或故障等問題。

 

6

Q:如何更改密碼?

A:由『網路查詢』進入後,在左下方點選『輔助項目服務』內『更改密碼』下修改即可。

7

Q:為什麼印表後右邊線都被切掉?

A:可能您設定範圍太大了。解決方法:設定IEà進入(檔案)à設定列印格式à邊界上、下、左、右調至0即可。

PS:同一台電腦此動作只需做一次,以後印出時即OKTOP

 

8

Q:為什麼印出表單右上角也會有個條碼式的編號?

A:即該購案之購案編號

9

Q:為何輸完後未能存檔?或印出來什麼都沒有?

A:可能編輯區未輸入完整,請檢查您的經費、品名及受款人三處是否輸入完整且三處金額是否相符。

PS:很多同仁只打了用途說明就按存入,故常常輸入失敗。

 

10

Q:我要修改、列印怎麼找不到我已請購資料呢?

A請確認是否用原先申請此筆請購的帳號進入。
EX
:甲申請一筆採購,後來發現須修正,託乙修正時,乙須以甲之帳號進入才能修改.

PS:操作流程→購案管理→

購案管理】 請購人:會計室《 全部 請購申請(先請購後核) 分頁模式顯示 》
查詢:單號 金額

當搜尋後看見您找尋的購案時,欲叫出修改時一定要記得點選購案編號之按鈕(點選後會呈淡綠色),否則系統無法判讀您下的條件。

 

11

Q:當需要請其他單位支援請購經費時,應如何處理呢?

A:處理方式有下列2種方法

1.以簽文或登入會計室網頁表格下載-產生請購單會簽該單位,請支援經費之單位登錄網路請購,將產生之購案編號填寫於會簽文件上即可.

2.與支援經費單位聯繫並請對方先開放授權動作後,請您再重新以對方授權之帳號密碼登入新增請購系統產生請購單即可列印。TOP

12

Q:為什麼在新增請購內輸入完成按存入時,系統出現錯誤訊息?

A

1.一般最常的原因是您在品明輸入時輸入有特殊字元,如=*%…,系統在判讀時會混淆而導致錯誤訊息。

2.檢查您在電腦中所的軟體是否有載入與WINDOWS相衝突之系統軟體而導致判讀錯誤。

3.請與會計室業務承辦人聯繫.謝謝.

13

Q:多位老師及同仁同一出差事由可否合併輸入一筆就好?

 A

1.同系所.行政單位及同一計畫預算者,請合併輸入同一購案編號.

2.系統有提供複製功能,若於輸入上有例行或相似之購案時,可利用複製之功能以縮短輸入時間。 

 
14

Q什麼情況下要做『報銷』?

 A:『購案管理』下有一個『報銷』指令,是用在以下情形下:

以請購單方式動支經費之購案,各單位承辦人於收到發票時需以原購案編號登入系統點選『報銷』指令,輸入實際核銷之金額及受款人資料後,才能列印黏貼單辦理請款事宜.

 

15

Q:在編輯受款人時,應注意哪些事情?

A

1.受款人是開立統一發票廠商時,請輸入統一發票號碼及統一編號(受款人代號)及金額。

2.受款人是開立收據廠商時,請點選『填入收據』及金額。

3.受款人為本校教職員工生時,請填入教職員工姓名(學生為姓名及學號班級)及金額即可。

4.受款人是校外人士時,請填入身份證字號、姓名及金額。TOP